两名本科生代表将在昆山杜克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分别来自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中国湖南的两名2022届本科生黄碧慧(Honey Huang)和何菀滢,将在昆山杜克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黄碧慧和何菀滢通过2022届同学们的推举和学校选拔委员会的选拔,成为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提升学生校园体验以及助力打造昆杜文化方面,两位同学都在大学生活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何菀滢是昆山杜克大学首位苏世民学者。她说,能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她感到非常激动。她认为这场毕业典礼是2022届毕业生的人生新起点,而彼此间的同窗情谊将会伴随他们一生。

何菀滢

黄碧慧表示,在这个对首届本科生和全校都具有纪念意义的重要时刻,能作为首届本科生代表发言,她深感荣幸。她演讲的重点将是庆祝本科四年的收获,同时也会提及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黄碧慧

“作为昆杜首届本科生,我们是以开拓者的心态来到这所大学的。”黄碧慧说。

“我们从零开始创建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并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愿望。尽管后来由于新冠疫情而分处全球各地,我们仍然延续了这种开拓精神。”

“疫情并没有阻碍我们培养同窗情、师生情和校友情。我们在大学每一年都面临着各种挑战,但我们依然收获满满。”

黄碧慧主修媒体与艺术专业(创意实践方向)。她侧重于纪实摄影、短片制作和策展工作,涉及的主题包括跨文化主义、身份认同和乡土情怀等。

黄碧慧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出生成长。来自广西移民家庭的她,对中国水乡的文化保护深感兴趣。

黄碧慧(二排右一)表示,即将告别度过了四年青春的昆杜校园,她有些伤感

在学习之余,她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昆山杜克大学社区及学生校园体验的发展和提升。

黄碧慧参与举办了学校年度文化艺术节,还创建了学生艺术顾问委员会并担任主席。

此外,她联合创办了校园女性、性别和多元化倡议活动,也曾在校内多个机构兼职工作,包括人文研究中心、学生媒体中心、学生住宿生活部以及当代中国研究中心。

黄碧慧和何菀滢是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他们于2018年8月正式入学。今年5月的毕业典礼将标志昆杜这一群首届“开拓者”四年本科教育落下帷幕,约240名本科生将顺利毕业。

何菀滢主修数据科学专业,她认为,对于昆杜“开拓者”们来说,毕业典礼不是故事的结束。

她说:“我们一起经历、一起成长。毕业典礼标志着我们完成了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教育,但是整个昆杜‘大家庭’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我希望并相信,尽管身处全球各地,我们仍将保持紧密的联系,并将见证彼此更多的成功和幸福时刻。”

她将自己的昆杜经历描述为“跨学科、跨文化的乘风破浪之旅。”

“感觉既像在外面的世界不断探索——遇到许多不同背景且有趣的人,尝试许多不同的事;同时感觉又像是回到了家里——昆山杜克大学就是我们的大家庭。”

“我以前说,我正在‘走出舒适区’。对现在的我来说,探索反而是最舒适的模式。”

何菀滢在去年年底成功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这是全球选拔最为严格的奖学金项目之一,她成为昆山杜克大学首位获此殊荣的本科生。

让她引以为傲的是,她在大学期间她帮助其他同学实现了提升,也培养了自己的跨文化工作能力。

何菀滢来自湖南省浏阳市,高中毕业于长沙市长郡中学。在昆山杜克大学就读期间,她联合创办了学生组织BRIDGE,与学校管理层紧密合作,推动了学校汉语教学改革,即更加注重实践学习而不是书写训练。

何菀滢(右起第三位)与学生组织BRIDGE的伙伴们在一起

此外,她作为《跨文化焦点》系列的主持人之一,致力于推动校园工作多元化。她还担任了KSAC(Konnect Students Across Campuses)联席主席,促进昆山杜克大学学生与杜克大学学生的协作。

何菀滢表示,2022届本科生推动了多项学校政策调整,“许多非常有活力的校园文化项目和活动都由我们创建,并延续了下来。”

昆山杜克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将于北京时间5月20日上午8:30举行。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典礼将在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同步举办,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家长和嘉宾们连接在一起。

在选拔毕业生发言代表的过程中,2022届同学首先进行了相互推举,选拔委员会收到了来自23名学生的53个提名。短名单入围者需提交毕业发言初稿和演讲视频,由学生和教职员工所组成的委员会进行打分排名,再由学校管理层做出最终决定。

本科生院院长玛西娅·弗朗斯(Marcia France)负责毕业生发言代表的选拔工作,她表示,选拔委员会收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提名,使挑选工作“异常艰难”。

她表示:“这些候选学生的发言都非常出色,真希望我们能多选几名毕业生代表。”

“我们最终选择了黄碧慧和何菀滢来代表本届本科生发言,不仅因为她们广受同学好评,还因为她们演讲内容和语言令人振奋、感人肺腑。”

问及对毕业典礼最大的期待,何菀滢首先想到的画面是毕业生兴奋地把学士帽抛向天空,然后作为毕业生代表,面对那些与她一起创造了最难忘回忆的人——老师、工作人员和亲爱的同学们——发表演讲。

黄碧慧则表示自己“百感交集”。她说:“一方面,我很难过,因为这意味着大学本科生涯的结束。我们要告别度过了四年青春的校园,有些同学在校园里告别,还有些同学在线上告别。但昆山杜克大学都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另一方面,我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们接受祝福的时刻,也是我们本科旅程的最后一站。每一个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已经准备好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Add our
WeChat